我妈病·好了

“你妈妈的病情有点不理想,恶化得有点快,我们现在给她持续性正压呼吸器,如果情况没有好转就可能要插管了。”

医生讲得轻描淡写,就如同平日里我跟病人家属说的话一模一样。但同样一句话,用在亲人身上,简直晴天霹雳。所以不要告诉我对待病人要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,因为真的很不一样。

话说上上个周日妈妈已经开始不舒服,但一直说是胃痛,看到她只是吃不下和呕吐,所以我就信了。过了两天她的情况感觉越来越不对劲,我让她去医院,她总是屡劝不听,我只好亲自帮她验血,报告也没什么异样。结果就在隔天凌晨五点,爸爸突然跑来敲我的房门,说妈妈很不舒服,一直在发抖,而我在看了妈妈一眼后,就说去医院,立刻马上的那种。

妈妈在医院时体温最高达到39.5度,血压开始下跌,血氧也很不争气的只维持在93%而已,所以需要氧气,而我也决定把妈妈转去私人医院。妈妈一直需要去甲肾上腺素来维持血压,所以被安排进了深切治疗部(ICU)。院方帮妈妈做了一个断层扫描,发现病原就是肝脓疡,有四厘米那么大,也因此开始了抗生素治疗。

隔天一早跟妈妈通电话时,她竟然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,她对最近发生的事都忘了,但幸好没把我也忘了,看来应该是属于譫妄症(DELIRIUM)。下午医生就帮她做了引流,把脓都给弄出来。本以为妈妈的情况会好转,结果希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隔天去到医院时发现妈妈戴着持续性正压呼吸器,医生说妈妈可能是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,然后就有了开篇时的那句话。

可能是因为想看加拿大回来的外孙,也可能是想看未来的儿媳妇,这回妈妈很争气,病情也开始慢慢好转。也谢谢小姨风雨不改的为妈妈煮午餐和晚餐,而我更是一口一口的喂她吃下,当下真的觉得只要妈妈没事,我干啥都行。在ICU呆了八天,妈妈终于可以转去普通病房,过多两天,在平安夜的午后,妈妈出院回家了。

每天早上醒来,饭桌上都会有妈妈给我倒的一杯白开水,这十天没有了这待遇,感觉人生好像少了什么。才发现习惯真的很可怕,凡事也不可以当作理所当然。

不好意思地说,三十岁的我,因为住跟父母,所以衣服都是妈妈洗的。这回突然要我自己洗衣晒衣收衣折衣烫衣,还真是有点措手不及,尽管在英国读书的那几年也是自己做的。所以不要以为家庭主妇容易当,男生们,请跟老婆一起处理家务,如果有老婆愿意一手包办的,那请尊重、珍惜并给点表示。日复一日,千篇一律的家务,听起来简单,坚持做的话可不容易。

妈妈住院期间,我每天都风雨不改,去医院探望两回,因为ICU不让呆太久。说实在是有点累的,但比起担心妈妈病情的心累,这种身体上的累啥都不是,没什么是比心累还要累的。

由于我也是一名医生,所以亲戚朋友们都觉得我对妈妈的病情病因一定都了解。但不好意思,很多东西在医学上还是解释不了的,就比如妈妈没有糖尿病,为什么会得到肝脓疡。所以不是我答得敷衍,而是我不懂得该从何说起。

本来妈妈在ICU的那几天,我一早就计划要去马六甲。妈妈生病肯定是不幸,但间接让我去不成却是幸运的,不然你就会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我坐在车顶,拍着淹水的影片。

很多人会问我,那妈妈到底痊愈了吗?这个问题有难度,因为没有人知道在肝脏里的脓到底完全清干净了没?会不会有漏吸之脓不甘寂寞再冒出来?但我唯一可以说的是,现在的妈妈啰嗦时一样长气,骂人时一样十足的中气……

也希望这样的体验,这辈子我只需要经历一次而已……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