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杀这件事

还记得那是个绚丽的早晨,急诊室外突然来了辆私家车,车主是个四十多岁的大妈。大妈一下车就不停的大喊求助,我的女儿怎么都叫不醒,谁可以来救救她!接着女孩就被四个医护从车里揣出来,放上担架推进了急诊室。

她看起来也就二十来岁,有着一头乌黑俏丽的短发,身形偏瘦,血迹斑斑的脖子,很明显就是刚自杀的样子。她的身体虽然有点苍白冰冷,但脉搏依然卖力的跳着,仿佛在告诉女孩只要心还在跳,万事皆可能。我拍着她的身体,大声叫着她的名字,可她依旧没有任何反应。正当我决定要为她插管时,她却突然坐了起来,吐了一大堆黄色的浓稠液体,然后就清醒了。

醒来后的她,并没有想要开口说话的意思,想问她事发经过,她却双目无神的望着我,一句话都没说,仿佛在疑惑为什么自己还活着。我只好去问大妈事情的原委,原来今天早上当大妈正想把女儿叫醒去吃早餐时,才发现女儿已经不省人事,鲜血已染红了床单。后来大妈给我看了她儿子在姐姐房间找到的遗书:

【能捐的都捐吧,欠的债我来世再还

一切从简,把我撒入大海吧

每个人都很好,错的是我不知道自己早已生病了

没想到这一天来得那么快

不要自责,不是你们的错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记忆变得越来越差

莫名会哭会自残

一直装自己很好真的很累

这样的生活越来越没有意义】

大约过了一个小时,女孩也稍微缓了过来,终于肯开口说话。她告诉我自己是个大学生,因为课业上的压力把她压得喘不过气,结果在凌晨四点左右决定与世长辞。于是便拿了刀片在脖子上留下了一道道伤痕,还喝下了一整杯的洗衣液,然后就不省人事了。至于课业上有什么压力,她却只字不提。

在急诊室工作的期间,看到了很多自杀未遂的个案。每个病人都有着形形色色的家庭背景,林林总总的生活压力。有些自杀的理由听起来很荒谬,但却正是压死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。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在生活的某个点有过自杀的念头,包括我自己。但有自杀的念头其实并不代表你真的想死,只不过是因为你当下的痛苦远远超出了你所能承担的限度而已。

自杀的人都认为死了就一了百了,一切都结束了。对,你是结束了,但活着的人都得分担你留在这世上没带走的痛苦。你开开心心的去找孟婆讨碗汤喝,然后纵身一跃开始崭新的人生,无奈那些爱你的人却要在痛苦与思念中不断轮回。

自杀其实很简单,房门锁紧点,药丸吞多点,动脉割深点,你就可以立马去看看你太爷爷长什么样子。但我希望在你行动之前,想一想或许自杀之后并不会死,只不过是上吊的脖子会勒得很痛苦,跳楼摔断的腿让你一辈子杵着拐杖。如果你连面对自己死亡的勇气都有了,不如试试把房门推开,把心房打开,用另一个角度看世界,让心融入世界,让世界把温注入心房,你终将发现这世界依然美好。

记住,人生海海,敢死但不敢面对现实的不叫勇气,活着敢于承担的才算勇气。

生活嘛,就是生出来活下去。生活从来不是单行线,一条路不通,你可以转弯。

人生总不能凡事称心如意,但只要一直朝着阳光走,影子就只能永远躲在后面。

人这一生不需要完美,但必须完整。自杀只会让你的人生完了,只有活下去,人生方能完整。

Leave a comment